抗癫痫药物引起重型药疹33例临床分析

作者:刘蓉;周东;马银燕 刊名:四川医学 上传者:李瑞梅

【摘要】目的探讨抗癫痫药物(AEDs)引起重型药疹(SDE)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和防预措施。方法回顾性研究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1999年12月~2005年11月收治住院的药疹患者1265例,筛选出由抗癫痫药物(AEDs)引起重型药疹(SDE)患者33例临床资料。结果33例重型药疹(SDE)患者致敏药物为卡马西平(CBZ)占63.64%;重症多形性红斑(SEM)发生率为69.7%;并发药物性肝损害为63.64%。结论引起重型药疹的抗癫痫药物(AEDs)以卡马西平(CBZ)最常见,且以重症多形性红斑(SEM)发生率最高;并发药物性肝损害最常见。及时停用致敏药物,尽早使用糖皮质激素,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冲击治疗能迅速控制病情,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全文阅读

四川 医学 2009年 11月第 3O卷 (第 11期 ) Sichuan Medical Journal,2009,Vo1.30,No.11 ·1713 · 抗癫痫药 物引起重型药疹 33例 临床分析 刘 蓉 ,周 东 ,马银 燕 (1.解放军第 452医院神经内科 ,四JiI成都 610021;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四川 成都 610041) 论著 【摘要】 目的 探讨抗癫痫药物(AEDs)引起重型药疹(SDE)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和防预措施。方法 回 顾性研究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 1999年 l2月 一2005年 l1月收治住 院的 药疹 患者 1265例,筛选 出由抗癫痫 药物 (AEDs)引起重型药疹(SDE)患者 33例 临床资料。结果 33例重型药疹(SDE)患者致敏药物为卡马西平(CBZ)占 63.64%;重症多形性红斑(SEM)发生率为69.7%;并发药物性肝损害为 63.64%。结论 引起重型药疹的抗癫痫药物 (AEDs)以卡马西平(CBZ)最常见,且以重症多形性红斑(SEM)发生率最高;并发药物性肝损害最常见。及时停 用致敏 药物,尽早使 用糖皮质激素 ,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冲击治疗能迅速控制病情,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抗癫痫药物 ;重型药疹;临床分析 【中图分类号】 R 758.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4-0501(2009)11-1713-03 Clinical analysis On33 patients witll,severe drug eruption callsed by antiepileptic drugs.LIURong ,ZHOUDong ,MA Yin—yan .1.Hospital 452 of P ,Chengdu,Sichuan 610021;2.West China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Sichuan 610041,China 【Abstract】 0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athogenesis,clinical feature,and treatment prevention of severe drug eruption (SDE),which caused by antiepileptic drugs(AEDs).Methods A retrospective clinical analasis was made in 1265 inpatients tll drug eruption from December 1999 to November 2005,From those patients we chose 33 cases of severe drug eruption,which caused by antiepileptic drugs(AEDs).Results Among 33 patients with severe drug eruption(SDE),63.64% Was caused by ca- bamarzepine.Incidence of severe erythema muhiforma(SEM)Was 63.64%.hepatitis caused by drugs Wsa 63.64% in many com- p~cafions.Conclusion Among severe drug eruption(SDE)caused b

参考文献

引证文献

问答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