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福韦酯致范可尼综合征4例报告分析

作者:刘麦琪;盛志峰;徐萍;原海燕; 刊名:中南药学 上传者:陆向前

【摘要】目的探讨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10 mg·d~(-1))所致范可尼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对该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方法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对本院2011年至2015年收治的4例慢性乙型肝炎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致范可尼综合征病历进行分析。结果 4例患者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10 mg·d~(-1))5~10年,均在服药3年后出现全身骨痛、活动困难等症状,实验室检查示血磷水平下降,影像学检查示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停用阿德福韦酯后予以补充中性磷溶液、维生素D和钙剂,治疗后患者血磷水平逐渐恢复,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结论阿德福韦酯具有肾毒性,长期服用可导致范可尼综合征,医务人员应重视此药品不良反应,以免误诊、漏诊、延误病情。

全文阅读

1341 中南药学 2017 年 9 月 第 15 卷 第 9 期 Central South Pharmacy. September 2017, Vol. 15 No.9 阿德福韦酯致范可尼综合征4例报告分析 刘麦琪1,4,盛志峰3,徐萍1,2,原海燕1,2*(1.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长沙 410011;2. 中南大学临床药学研究所,长沙 410011;3.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分泌科,长沙 410011;4. 湘潭市中医院药剂科,湖南 湘潭 411100) 摘要:目的 探讨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10 mg·d-1)所致范可尼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对该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方法 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对本院 2011 年至 2015 年收治的 4 例慢性乙型肝炎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致范可尼综合征病历进行分析。结果 4 例患者服用小剂量阿德福韦酯(10 mg·d-1)5 ~ 10 年,均在服药 3 年后出现全身骨痛、活动困难等症状,实验室检查示血磷水平下降,影像学检查示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停用阿德福韦酯后予以补充中性磷溶液、维生素 D 和钙剂,治疗后患者血磷水平逐渐恢复,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结论 阿德福韦酯具有肾毒性,长期服 用可导致范可尼综合征,医务人员应重视此药品不良反应,以免误诊、漏诊、延误病情。 关键词:阿德福韦酯;范可尼综合征;低血磷 中图分类号:R978.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2981(2017)09-1341-03 doi:10.7539/j.issn.1672-2981.2017.09.041 作者简介:刘麦琪,女,药师,主要从事临床药学工作,E-mail:20966200@qq.com * 通讯作者:原海燕,女,副主任药师,主要从事临床药学工作,E-mail:yuanhy1972@163.com   范可尼综合征是指遗传性或获得性肾近端小管损害,造成肾小管对多种物质再吸收障碍,从而出现氨基酸、葡萄糖、磷酸盐、钙及其他有机物等物质从肾脏丢失过多,引起近端小管酸中毒、低钾血症、佝偻病、骨质疏松等表现,导致肌无力、骨痛、骨软化等症状。据文献报道 [1-3],阿德福韦酯(adefovir,ADV)可以引起范可尼综合征,且呈剂量依赖性,剂量越大,发生肾损害的概率越高,其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肾小管转运体、细胞凋亡及肾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毒性等有关。本文报道 4 例阿德福韦酯引起的范可尼 综合征,希望提高医务人员对该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 1 一般资料   4 例阿德福韦酯引起的范可尼综合征患者于 2011 年 1 月至 2015 年 12 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年龄在 38 ~ 52 岁,均为男性,患慢性乙型肝炎 10 ~ 25 年。1 例因反复腰痛就诊,3 例因全身多处疼痛就诊。4 例患者的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其一般资料见表 1,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见表 2 ~ 4。 表…1 4例患者的一般资料 病例 性别 年龄/岁 首诊科室 乙肝病程/年 用药情况 疼痛病程 主要症状 1 男 38 骨科 12 ADV 10 mg Qd 8+年 2+年 双侧肋骨、双膝关节、双下肢、双足背疼痛,轻微活动即感疼痛难忍,不能行走,进行性加重。伴全身乏力 2 男 43 骨科 10 ADV 10 mg Qd 5 年 3 年 全身骨痛,以双侧肋骨、双侧髋关节、腰臀部疼痛为主,咳嗽、变换体位及活动时加重,需借助外力行走,进行性加重。伴双手第 4、5 指麻木,双下肢乏力,夜尿增多,2

参考文献

引证文献

问答

我要提问